人是為活而生,不是為死而生!

 

昨天深夜,突然接到台北的長途電話,你的二姑過世了!死於四十九歲的壯年。「她去了!什麼都沒來得及說,她居然就這麼去!」你二姑父電話那頭喊著,像是充滿不平、充滿疑惑,認為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。他是在喊,但沒有什麼聲音;他是不信,但二姑畢竟去了,真真實實地離開了我們,不再回來,永遠、永遠!

我呆坐著,看見書房一角的你,停止打電腦,挺直著背,沒有聲音。便偷偷擦掉眼淚,撥電話給美國的幾位親戚。然後走到畫室,與你母親面對面地坐著。
「為什麼最近我們有這麼多朋友,病的病,死的死?」你母親終於打破寂靜。我也在想這個問題。先是同事昆蘭博士,才是四十出頭,有一天沒上班又未請假,秘書撥電話、按鈴,全沒回應,警察打開門,才發現他躺在沙發上,早已僵硬多時了。接著是廣播界的崔,我回國前還來電話,邀請我主持節目,等我返美時郤已不在人世,從發病到死,不過兩、三個星期。然後是高中同學,又住對門的林,突然覺得天旋地轉,救護車送到醫院,發現腫瘤已經壓迫到視神經,立即動手術,從鼻腔打個洞到腦下垂體。那時我還託你二姑去探病,怎知道,去探望人的二姑,自己竟先辭世了!

記得我在學時,有一回和長輩聊天,他說:你知道什麼是四十歲嗎?四十歲就是每天必須吃顆維他命,才發覺四十歲給我最大的感觸竟然是:要學習面對親友和自己的死亡!我在痛苦中不禁問:為什流上一代不早點教我們認識「死」呢?是的!我認為「死」可以教,不是教我們去死,而是教我們如何去面對,以及如何建立死亡的哲學。否則,當親人一旦離去,我們將難以承受。

你母親在學校裡,專門審核新生入學,她發現有些學生高中幾年成績都好,某一年突然掉下來,往往是遭到家庭變故。其中最主要的,就是親人的死!

學校辦公裡也用了一位中國老先生,他是哈佛大學的博士,卻在心裡醫生的要求下,不支薪地每週上兩天班,做些小學生也會的事,目的只是接觸人群!你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他無法接妻子死去的事實,整個人幾乎活在虛幻的世界。

但是我也有個朋友,雖然與妻子鶼鰈情深,太太死後,卻好好地挺了過來。因為他才從墓園回家,就把傢俱扔了出去。壁紙、沙發、寢具,全部換新,自己則經常外出假。他說:「睹物思人!死的已經死了,哭有什麼用?活的人畢竟要活下去!瑪莎(他妻子)地下有知,也會希望我能克服痛苦。愛她,是好好活下去!不是跟著死!」有了這三個例子,加上二姑的過世,我要對你說:過去我有中國父母的老觀念,希望你讀鄰近的大學,甚至將來當了婚,都住在一塊兒。但我現在改了!希望你上遠處的大學,以後也住在一起。

因為孝順父母,不是黏著家。黏的孩子如同藤蔓,自己站不直,被纏的樹也少了自由。最大的問題,是我們多半會早走一步,如果天天生活在一起,家裡的每個角落,都有我們的影子,在未來會對你造成更大的打擊。

子女愛父母,應該幫助父母完成心願,免得雙方都遺憾。父母愛子女,應該幫肋子女克服死別的痛苦,在父母死後,堅強地走完前面的路。

希望你從年輕時,就建立對死亡的人生觀,在心靈上武裝起來。並且記住:人是為活而生,不是為死而生!

即使死神敲門,叫我們明天走,今天也要好好活下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wich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